針對馬航MH370客機的搜索範圍已經在兩大主要搜索區有所擴大。圖為一艘搜救船上的船員研究馬六甲海峽地圖。
  中新網3月13日電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道,12日傳出了有關馬航失聯航班被雷達信號追蹤的各種細節,這些細節凸現了有關這架航班的消息極為混亂,同時也顯現出雷達追蹤飛機的難度非常大。
  報道稱,由於不確定失聯航班到底飛行了多遠,搜救工作變得異常複雜。多數搜救工作在馬來半島以東的馬來西亞和越南之間的海域展開,但馬來西亞也宣佈半島以西包括馬六甲海峽在內的水域為搜索區域。本周在這兩個區域的搜索範圍都已經擴大。
  幾名航空專家稱,雷達信號的混亂狀況並沒有讓他們感到特別吃驚。報道稱,一次雷達影像的準確度取決於幾個因素,其中包括目標物的距離、雷達系統的複雜程度,以及馬來西亞軍方是否有多個地面無線電接收站在掃描該區域。
  此外,馬來西亞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表示,將開始用雷達協助當地調查人員。該委員會最初承諾,只有在發現飛機殘骸後才會提供幫助。這也凸現了雷達追蹤的難度。
  馬來西亞民航局局長阿卜杜勒•拉赫曼稱,8日凌晨1點21分,空管部門在二次雷達系統上失去了MH370航班的蹤跡,1點30分航班消失在了一次雷達系統上。他說,那時客機正在南海上空3.5萬英尺(約10670米)的巡航高度飛行。
  報道指出,與國際慣例一樣,馬來西亞空管中心也使用一次雷達和二次雷達兩套雷達系統來監控領空。一次雷達是所謂的非合作系統,在不進行識別的情況下從地面追蹤物體,不管被追蹤的目標是否願意被監視。
  二次雷達是所謂的合作系統,它會從地面發出信號,要求飛機表明身份;然後飛機上的應答器會發回包括航班號、飛行速度、飛行高度等參數在內的代碼。一次雷達提供的是飛機距離、航向以及方位等信息。
  航空業咨詢師麥克萊恩(Doug Maclean)說,二次雷達的監視範圍通常要大於一次雷達,前者能夠探測3.5萬英尺高空約200英里(約322公里)的範圍,後者則能夠探測約115英里(約185公里)的範圍。因此,麥克萊恩說,正常情況應該是飛機先在一次雷達上消失。但MH370航班卻是先從二次雷達上消失。
  麥克萊恩指出,雷達系統自己失靈“幾乎是不可能的”。
  報道還指出,馬來西亞還有一套軍用防空雷達系統和一套民用空管系統。這套民用系統也追蹤了MH370航班,但直到航班失蹤後軍方纔去查看了雷達數據。對於失聯客機後來是否曾出現在向西偏離原定航線數百英里的馬六甲海峽,目前的信息十分混亂。  (原標題:外媒:馬航失聯客機雷達信號混亂 追蹤難度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osbrqurkm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