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岡石窟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處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公里。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造像51000餘軀,為我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1961年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首批重商務中心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7年5月8日被國家旅游局評為首批國家5A級旅游景區。
  CFP供圖(資烤肉料圖片)
  1月14日“大同旅游發展研討會”在大同市召開。大同市委副書記、市長李俊明和市委常委、副市長操學誠及各部門負責人,聽取了來自國家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委、首都師範大學關鍵字排名、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港中旅等學界和業界的專家學者,對大同旅游發展的建議。
  與會專家認為,大同旅游資源豐富但旅游咖啡機產品類型單一,主要以雲岡石窟和恆山懸空寺兩個觀光型景區為主,缺乏針對本地市場和周邊大城市的休閑度假產品,尤其是缺乏針對北京市場的旅游產品。
  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郭來喜、首師大資源環境與旅游學院教授陶犁、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抗癌食物第一名游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中坤集團副董事長李紅雨等人認為,大同應該在提高旅游公共服務水平的基礎上,加快旅游產業開發,以管理和服務的提升,來體現產品的差異化,才能有效發揮大同的資源優勢。
  全國人大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副主任劉新成,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安金明等建議大同市政府要形成有效整合資源、強力推進大旅游的工作機制,發揮旅游在城鎮化進程中的作用,積極融入首都經濟圈和旅游圈。
  李俊明表示,大同旅游目前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專家學者此次就大同旅游業如何整合資源、優化產品、提升品位,如何更好地融入首都經濟圈和旅游圈,提出了許多寶貴意見和建議,將對大同旅游業和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積極有效的影響。李俊明認為,大同是古都、煤都、夏都、佛都、藝都,有著便利的交通條件、明顯的區位優勢、良好的氣候條件和豐富的旅游資源。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大同將成為四海游客心中嚮往的熱點旅游目的地。大同與北京的聯繫源遠流長,特別是在能源、蔬菜供應和生態建設方面聯繫密切,大同將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積極融入首都經濟圈和環渤海經濟圈。
  操學誠說,大同將充分發揮市場的力量,特別是成立大同文化旅游投資集團,大力整合社會資源,加大對古城、北岳恆山、大同火山群、內外長城72堡的規劃、保護和建設力度,同時加快煤氣廠工業遺址音樂藝術文化創意園區(北魏398)的建設,形成“過夜旅游經濟”。大同還將爭取北京市和張家口市的支持,打造大京張生態旅游區,把大同打造成著名的國際休閑文化旅游目的地,使文化旅游成為大同的重要經濟引擎。  (原標題:大同請專家為旅游發展獻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osbrqurkm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