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論衡
  之世相評彈
  上海市教委近日宣佈,明年春季高考將開始探索考生同時被兩所高校錄取的招生模式。每名考生可填報兩所院校,每校有3個志願專業。考生可同時被錄取,但要在規定時間內到一所高校進行確認。
  一考定終身,這是高考為人詬病最多的地方。雖然,高考實現了階層之間的正常流動,無論對人才選拔,還是對社會公平,高考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是,因為高考的應試性質,以及錄取的一次性,人們還是對高考提出了更多的期待和要求。其中,如何解決高考整體公平與個體公平問題,就成為討論焦點。人們希望高考在保持整體公平時,能夠體現出足夠靈活性,能夠不拘一格選人才,以避免和防止一些人因一考定終身而遺憾落榜。
  顯然,春季高考就是改變一考定終身的積極嘗試。它為考生提供了多次考試、多次錄取的機會。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考生的利益,防止了偶然事件的發生,有了一次自我救贖的機會與可能。
  但不能不看到的是,春季高考的改革卻舉步維艱。一些嘗試春季高考的城市早已偃旗息鼓:自2000年春季高考試點以來,先後有京、滬、皖、蒙4省(區、市)參加,如今只剩上海是春季高考的最後一塊陣地。而且,上海的春季高考之路也是一路崎嶇。在多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上海春季高考的考生數量也才勉強超過千人。這些信息說明,被寄予探索高考改革重任的春季高考,遠沒有成為夏季高考的重要競爭與補充。
  為何春季高考的誘惑力不足?基本原因,就是學校吸引力欠佳,考生參與性較差。在原有的春季高考的設計中,參加錄取的學校較少,名牌學校更罕見。這對很多有名校情結的學生來說,顯然是一個直接挫傷。他們寧願不參加春季高考,放棄這次機會,也要上心儀的大學。要知道,對於國人來說,高考的首要目的是考上一所好的大學,一所好的大學的好專業。
  同時,之前對考生的身份也有一定限制。如北京就曾規定高等學校、普通高中和中職學校等在校生不得報考。這種規定,既強化了春季高考地位較低的形象與印象,讓人覺得春季高考就是一次高考的“拾缺補漏”,參加春季高考是件羞於見人的事情,又在一定程度上直接限制了春季高考的參與性。結果,春季高考就成為往屆生和其他身份者的高考。
  作為僅存的春季高考的試點,上海市的春季高考無疑在對症下藥。首先,擴大錄取高校的規模。參加春季高考的高校數量已達22所,這比去年的8所有了大幅提升。其次,取消參加學生的限制,首次允許普通高中應屆畢業生參加考試。第三,提高考生錄取的幾率,招生規模大幅增加。而且,錄取模式開始創新,每名考生可以同時被兩所院校錄取,這也保障了考生的權益。
  當然,目前春季高考的影響力還十分有限,只有不斷擴大春季高考參與高校的規模,以及參加考生的數量,並改革春季高考錄取的模式,春季高考才能逐漸向夏季高考看齊。在這一點上,上海市的春季高考已作出針對性的探索。
  李劭強  (原標題:春季高考如何向夏季高考看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osbrqurkm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