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昨日,廣州市環保局官網透露,廣州市環保局聯合廣州市公安局對佛山新成立的“環保警察”隊伍進行調研。針對環保執法力量弱的老大難問題,全國各地相繼成立“環保警察”隊伍,佛山市10月8日成立的“環保警察”隊伍是廣東的第一支。
  現狀:嫌疑人大搖大擺離開
  關於環保執法力量弱的問題,在廣州也多次被討論。廣州市“兩會”期間,有政協委員懷疑廣州市環保局沒有對大型央企、省屬企業執法。而廣州市環保局負責人明確表示,不但有處罰而且都是頂格罰。只不過,頂格罰也只能罰款10萬元。對央企而言,完全起不到約束作用。
  對於一些“三無”企業非法排污的情況,廣州市環保局也經常遭遇尷尬。幾個月前,南都記者跟隨廣州市執法人員前往番禺執法。此前,執法人員根據舉報人的信息,已經找到這家非法電鍍廠的據點,但屢屢無法進到工廠裡面。
  當執法人員抵達執法現場時,發現門剛好打開,立刻給當地公安部門打電話請求協助。執法人員進入工廠內部,發現其涉嫌嚴重違法排放含重金屬以及有毒物質廢水。但工人以及工廠負責人對執法人員完全無視,一問三不知,也不多說話,穿著拖鞋陸陸續續從執法人員眼皮子底下大搖大擺地走了。有的還返回工廠好幾次拿東西。
  當警察趕到現場時,現場一個人也沒有了。“怎麼不把人控制住呢?”“我們不能扣人啊,只有警察才有權扣人。”圍觀的群眾都看得著急。
  求索:廣州探索組合拳初顯成效
  最近兩年來,廣州市環保局探索多種方式和手段,對環境違法行為進行約束。最為明顯的變化是環境信息公開更充分,環評批覆意見、環境處罰意見、執法發現的問題全部在網上曝光。
  此外,廣州市環保局還對企業實施黑名單制度,被納入黑名單的企業將從嚴監管,通過暫停受理其環境保護專項資金申請等措施,結合掛牌督辦、執法後督查、環保信用評價、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審批、建設項目竣工環保驗收、排污許可證核發、危險廢物管理、強制開展清潔生產審核以及加強上市環保核查等環節。擬通過這一系列“組合拳”,提高企業環境違法成本。
  未來:探索建立環保警察隊伍
  花都區環保局相關人士反饋,廣州以及花都環保部門雖然在制度上以及具體工作上都在努力探索和改進,但最有效的還是去年“兩高”司法解釋的出台以及應用。“這個兩高司法解釋去年5月份出來之後,規定有排污行為的也可以判刑。我們6月份就開始用這個辦法。三個地下電鍍廠負責人有兩個被判刑,結果在他們圈子裡面傳開了,大家都不敢來花都搞了。”花都區環保局執法人員說,一說要判刑坐牢,對方就怕了,到現在一家被投訴的都沒有了。
  10月8日,佛山市公安局成立了“經偵支隊環境犯罪偵查大隊”,目前已立案偵查涉嫌環境犯罪案件20多起,對違法排污形成巨大威懾。10月30日,廣州市環保局即與廣州市公安局組成調研組到佛山調研。
  廣州市環保局表示,廣州市環境違法案件總量持續高位運行,佛山市政府將今年確定為環境執法年,率先成立“環保警察”隊伍的經驗做法,對廣州市破解環保執法困局具有很好的借鑒意義。廣州市會不會也建立環保警察隊伍?對此廣州市環保局相關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和公安部門研究。
  他山之石
  已有環保警察
  都採用公安系統編製
  佛山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支隊長徐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佛山之前有過環保與公安聯合執法,但成為專門的相關執法機構是第一次,他表示,“環境犯罪偵查”這個名字明確地指出了機構的職能。目前支隊是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大隊加掛環境犯罪偵查的牌子,但專門安排民警和偵查中隊負責環境犯罪偵查。
  目前國內“環保警察”都採用公安系統編製,很少新增編製,只有遼寧在省一級公安系統新增“環保警察”編製。
  環保部環境監察局行政執法處罰處處長姬鋼曾對媒體介紹,目前全國真正在省一級層面成立“環保警察”的有浙江、遼寧、河北、山東、貴州五個省,地級市層面成立的就多得多了。
  採寫:南都記者 劉軍  (原標題:廣州正研究是否設環保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osbrqurkm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