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不斷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並揚言“血洗”美國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令“山姆大叔”越來越頭疼。而美國在面對這個比“基地”組織更咄咄逼人的對手時明顯不太給力,究其原因,美國既不願意動真格,也有缺乏良策的無奈。
  目前,美國還沒有被“伊斯蘭國”逼急,剿滅“伊斯蘭國”武裝的動力不足。這一極端組織雖然凶殘,面對美軍空襲也毫不示弱,甚至公佈“斬首”美國記者視頻,但畢竟尚未像“基地”組織那樣直接在全世界範圍內發動針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襲擊。
  美國對“伊斯蘭國”宣戰也缺乏國會授權,且國會中期選舉日益逼近,確保不出亂子才是總統奧巴馬的頭等大事。美國深陷伊拉克戰爭泥潭十多年,國內反戰情緒高漲,此時再向國會提出發起持續時間和戰鬥結果均難以預料的另一場軍事行動,勢必招致共和黨非議,影響選情。
  同時,奧巴馬承認,美國尚無應對“伊斯蘭國”的最佳戰略,軍事行動也是“有限的”。美軍官員認為,“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訓練有素、裝備精良,且具備龐大的資金支持,與“基地”不可同日而言,而美國情報部門對其知之甚少。
  更重要的是,“伊斯蘭國”出乎意料的戰鬥力使得美國目前採用的“輔助性”空襲難以達到傷其筋骨的效力。在無法也不願出動地面部隊的情況下,美國除了期盼盟友尚不確定的協助之外,只能將更多的希望寄托於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反制力量。
  在伊拉克,美國並不願意再消耗過多的兵力,一再強調伊拉克要加強自身軍隊作戰能力,不要指望美國派兵。實際上,美國並不想過多卷入伊拉克國內的教派和民族矛盾,美國當前的目標僅限於確保庫爾德自治區不被“伊斯蘭國”攻陷,過多地幫助伊拉克政府,無異於支持什葉派,這顯然不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
  而在敘利亞,最具備打擊“伊斯蘭國”實力的就是敘利亞政府軍,但這是美國極其不願合作的軍事力量。儘管敘利亞伸出了“橄欖枝”,美國仍然沒有鬆口,繼續質疑敘政權的所謂合法性,更不想因為打擊“伊斯蘭國”而助巴沙爾一臂之力。美國是否會不等敘利亞點頭,單方面在敘境內空襲“伊斯蘭國”武裝,還有待觀察。
  綜合新華社、中新等  (原標題:打“伊斯蘭國”,美國為何不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osbrqurkm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