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4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4日報道,日本人事院決定向內閣和國會建議上調2014年度國家公務員普通職務的月薪和獎金。這將是7年來人事院首次建議為公務員加薪。
  其原因是隨著日本經濟回暖,以大企業為中心的民營企業的薪資水平出現改善。人事院最早將於8月7日提出加薪建議。
  在2014年日本春季的勞資談判中,部分大企業和中小企業提高基本工資的動態出現擴大,夏季獎金也呈增加趨勢。人事院實施的民營企業薪資實態調查也顯示民營企業員工的薪資高於國家公務員,因此認為應該提議為公務員加薪。
  加薪建議中將包括“薪資制度綜合調整”的內容,即調整各地區間和各年齡段公務員的薪資分配。為了縮小各地區公務員與民營企業員工薪資水平的差距,將把基本工資下調2%左右。另一方面,將根據工作地增加地區補貼,在東京等地工作的公務員的薪資將保持當前的水平。此外,還計劃加入控制55歲以上公務員薪資的內容。
  日本人事院自2008年度開始一直建議下調公務員的月薪和獎金。2010年,日本國家公務員的獎金髮放月數為3.95個月,低於4個月,之後一直維持不變。
  日本國家公務員的薪資水平由日本政府在考慮人事院建議的基礎上決定,將在秋季的臨時國會上提出相關法案。預計政府將在討論是否接受人事院建議的基礎上,在內閣會議上通過修正案。
  日本人事院每年會調查民營企業的薪資水平,然後向內閣和國會提出調整公務員薪資的人事院建議,目的是避免官民之間的薪資出現差別。具有為受到爭議權(罷工權)等限制的國家公務員維護基本勞動權益的功能。  (原標題:經濟回暖 日本人事院時隔7年建議為公務員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osbrqurkm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