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城市發展邁入成熟期,改革步入深水區,市政公用事業發展直接支撐和服務於城市可持續發展。事實上,市政公用事業的發展水平一定程度上體現著城市發展質microSD量,關係人民群眾生活水平,關乎公共利益實現程度,關聯社會文明與和諧,關涉城市發展百年大計。
  面對歷史重任,濟南市委、市新竹買房政府提出了“加快科學發展、建設美麗泉城”的發展藍圖,率先實現小康社會目標。濟南市市政公用事業局緊緊圍繞這一中心任務,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針對行業發展狀況,深入調研、系統分析,按照“民生為本,謀劃在先,保障穩定,科學發展”要求,完成《關於實現和推進市政公用事業系統性規模化發展的調研報告》,圍繞如何通過系統性規模化發展,實現市政公用事業建設、管理與運營的良性發展,取得更好的經濟、社會、環境效益,達到城市安全穩定運行等方面進行調研與探討,推進市政公用事業在改革創新中實現新的突破與飛躍。
  從今天起,本報對市市政公用事業局系統性規模化發展模式進行跟蹤分析,分五篇詳細解讀市政公用部門運用系統性規模化發展思路,在城市設施建設、管理與運營方面的大膽實踐,挖掘其在構建行業系統化方面的經驗做法,為“加快科ssd固態硬碟學發展、建設美麗泉城”註入更多活力。
  一橋飛架通南北,一路打通東西道。隨著二環西路正式通車,二環南路工程建設,一條路盤活一隨身碟座城的現實正在上演。
  市委書記王敏在“加快科學發竹北買房子展、建設美麗泉城”推進大會上講道,“要堅持以全新的視野和科學的態度,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科學化水平,讓城市更好地承載發展、造福市民。”
  看不見污水,聞不到異味,隨著水生態建設如火如荼,城區條條污渠變玉帶,生態“水圈”盡顯芳華。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魯豫曾提出:“將河道景觀提升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緊抓實,努力把有條件的河道打造成城市美景,為建設美麗泉城創造有利條件。”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孫曉剛也強調:“河道整治與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情況複雜,難度很大,必須堅持標本兼治、治本為主,採取綜合措施,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治理效果。”
  引黃入濟,由表入里,隨著地表水轉換地下水工程順利推進,濟南人重新喝上優質泉水的夢想終將成真。
  ……
  近年來,一項項足以彪炳史冊的精品工程,讓泉城市民“驚喜”不斷,人們驀然發現每項工程背後都閃耀著市政人的光芒,他們於無聲處鏖戰,贏得一次次勝利,創造一個個奇跡。
  毋庸置疑,隨著城市進入穩定發展期,市政公用事業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基礎。
  一個個精品工程管理背後的法寶是什麼?“系統性、規模化”,濟南市市政公用事業局局長王繼東脫口而出六個字。近年來,正是通過系統謀劃和統籌,市市政公用局逐漸釐順內部水、氣、熱等十二大行業發展佈局,收攏五指攥成拳,整合行業資源,協調科學發展,促進市政工程實現效益最大化,形成了頗受業內關註的濟南市政建設管理與運營模式。
  科學謀劃引領超前建設
  市政公用行業不僅是城市運行“生命線”,更是市民生活“保障線”。如何發揮行業優勢,將這“兩條線”築牢,破解制約行業發展的難題,是擺在建設美麗泉城面前的重要課題。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學思路引領下,市市政公用局經過半年多調研和分析,科學編製出《關於實現和推進市政公用事業系統性規模化發展的調研報告》,為市政公用行業科學發展確定了“路線圖”。
  2012年以來,市市政公用局圍繞打造市政公用事業協調發展良性機制,先後編製供水、燃氣、供熱、道路、排污、排洪等六個方面的發展調研報告,逐步形成了與各專業規劃關聯度高、定位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市政公用行業系統性規劃體系。結合實際工作,市市政公用局統籌考慮道路、橋梁、路燈、河道、排水、治污、供水、供氣、供暖、污水處理等12個行業的規劃、建設、管理與運營,同時兼顧強電、弱電及政府其他公共管理與服務部門需求等,統一規劃,實現發展最優化。
  為做到系統謀劃,市市政公用局內部建立局領導牽頭,各行業分管局長、處室和供水、供氣、供熱、排水、治污、供電、弱電等單位以及各區市政管理部門參加的市政公用系統聯席會議制度,確定系統性實施計劃,協調推進中的重大問題。同時,採取“圓桌式”研究方式,以“龍頭”項目為主體,確定跟蹤項目及項目關聯度,確保項目建設完成後滿足周邊市政設施配套整體需求。
  在二環西路地面道路建設推進過程中,市市政公用局立足當前、謀劃長遠,建成4740米的地下綜合管廊,埋設供水、熱力、燃氣等管道,可滿足西部30年甚至50年發展需求。以雨污分流工程為龍頭,和平路、山大路北段改造工程將所需各種管道一次性安裝到位,並做到“一次施工,十年不動”。這些成績的實現,是市市政公用局實施系統性規模化發展的必然結果。
  工程開工前,市市政公用局經過全面調研、充分瞭解訴求後,進行科學謀劃,最終明確工程方案。這種“民生為本”的建設新理念,讓城市建設告別“臨陣(槍”,用科學發展的態度走入適度超前的建設新時代。
  系統組織實現協同發展
  市政公用事業涉及多學科、多工種,具有整體性、關聯性。統籌實施是推進市政公用事業系統性規模化發展的著眼點和落腳點。
  “我市市政公用行業統籌12個行業,具有得天獨厚的系統性組織與管理優勢。一方面,通過統籌這12個行業的協調科學發展,做好項目統籌實施,減少因部門分割、扯皮帶來的施工成本;另一方面,基於這12個行業的協調發展,同時統籌好社會其他行業需求,產生巨大綜合效益。”王繼東表示。在市政建設中,市市政公用局堅持統籌協調,系統組織,全面推進各項工程“一勞永逸”。
  針對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運行管理難題,市市政公用局把河道整治與道路建設改造、污水收集系統完善、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回收改造、雨洪水攔蓄與利用、節水保泉及河道生態景觀建設等統籌研究,規劃實施城區河道治污、治河、治臟、治洪、治水、治景“六位一體”的綜合治理戰略,夯實創建水生態文明城市等“六城聯創”的堅實基礎。
  針對當前城市供水行業存在水處理設備簡陋、佈局不合理問題,通過充分調研論證,市市政公用局啟動了地表水轉換地下水工程,將市域內水庫水、黃河水、南水北調水、噴涌後泉水及濟南周邊可利用水等資源,利用多個強滲漏帶,經土壤過濾滲透後轉化為優質地下水,實現“名泉常年噴涌良好、市民飲用優質地下水、降低制水供水成本、城市供水安全運行”四個目標。
  針對老城區供熱能力矛盾突出問題,市市政公用局將全市熱源與管網劃分為11個系統,按照分系統推進戰略與解決方案,選址新建熱源廠,做好既有供熱設施增容與節能挖潛改造工作,新建中小型燃氣鍋爐,利用好工業餘熱,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供熱能力,滿足城市發展和群眾供熱需求。結合濟南實際,研究制定了省會濟南熱源工程規劃建設與利用暨大氣污染(燃煤)治理實施戰略,系統分析我市熱源(燃煤)供應現狀與需求、供熱能源利用方式選擇等情況,提出了我市供熱行業市場化運作及大氣污染(燃煤)治理實施戰略,努力構建安全可靠穩定經濟供能格局,滿足城市發展和群眾用熱需求。
  針對道路建設“馬路拉鏈”現象,市市政公用局建立了一部門牽頭的“龍頭”式推進體系,確保道路建設、河道整治等與各種管線同步配套到位,變過去多部門“排隊式”施工開挖為“圓桌式”同步策劃、規劃與施工,嚴控隨意刨掘道路。項目建設改造時,與管線單位簽訂5年內不得刨掘道路承諾書。
  如今,市政工程建設中基本消除“單兵作業”現象,多工種同時施工、多管線同時改造已逐漸步入常態,一批批樣本工程漸次呈現。
  註重長效築牢城市根基
  上兵伐謀,謀定而後動。理念自覺或不自覺指導或引領行動前進。
  隨著新一輪城市建設的全面展開,作為城市發展中樞的市政公用事業,其任務愈加繁重。市市政公用局堅持把群眾利益擺在第一位,統籌考慮市政公用設施建設改造規模與效益、成本與功能、投資與收益,確保建設質量,少花錢、多辦事,花小錢、辦大事,實現“一舉多得”和投資效益最大化,打造民生工程。
  目前,從“排隊式”反覆開挖,到“圓桌式”會診;從單兵種作戰,到“龍頭法”推進,實現供水、供氣、供暖、供電等系統內與系統外各行業協同發展;從重覆投資,到統籌考慮經濟、社會、環境效益,實現“花小錢、辦大事”,最大限度提高投入產出比……在“加快科學發展,建設美麗泉城”的當下,市政公用系統積極探索行業系統性規模化發展方法,無疑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和借鑒意義。
  下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確定的“六城聯創”工作目標,市市政公用局將繼續圍繞系統性規模化發展的模式,充分調研民生保障工作、水氣熱配套服務方面存在的制約因素與問題,超前謀劃、統籌策劃、系統研究、綜合整治,找出當前的“短板”,排出治理的重點難點並形成實施戰略,全面推進美麗泉城建設。
  如今,在濟南市政人的汗水澆鑄下,供水、供氣、供熱服務質量,城區水生態治理、背街小巷路燈整治等,不斷涌現出一個個新亮點,一座古老而又現代化的城市,正在上演精彩的再次“蝶變”。 (本報記者 魯婧 陳加寶)  (原標題:系統謀劃市政公用事業良性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osbrqurkm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