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朱室內裝潢夢琪 劉艷萍 趙海琴 買熱別克 梁國玉報道)“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自07年起在地區廣泛開展,今年已經是第七個年頭了。在過去的每一年農閑時節,全地區都有上萬人參加到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中,人數最多的一年達到五萬餘人。培訓合格後拿到了職業資格證書,有人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有人開起了小店,成為小老闆。通過參加培訓,他們都掌握了一門就業技能、謀生本事。
  在鹽池鎮“鹽池羊肉湯店”工作的阿地力·阿不都是2012年培訓班畢業的學員,今年4月份他被鹽池羊肉湯店聘用,一邊工作一邊繼續學習,現在情趣用品阿地力·阿不都可以說是飯店的大師傅了,羊肉湯、麵食、各種炒菜都樣樣精通,每月能領到3000元的工資。
  同樣,哈密市花園鄉的阿不來合·吾尤甫在參加了2010年兩個月的電焊培訓後,學到永慶房屋了更精細的技術,業務範圍不斷擴大,現在店鋪頗具規默已有了自己的學徒。
  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的培訓時間主要是在農閑時間,為了讓從事一產的農村富餘勞動力通過培訓能夠向二三產業轉移。目前,哈密地區當鋪共有16家公辦和民辦培訓機構承擔培訓任務,經過幾年的實踐,現在培訓體系已較為成熟。據瞭解,哈密地區共有涉及一、二、三產業62個工種的國家職業技能鑒定資格,包括中式烹調、計算機、汽車駕駛、服裝縫紉工、鋼筋工、砌築工等工種。2012至2013年的培訓截止到11月初,已完成農村富餘勞動力培訓12224人,超出年初目標。眼下正是農閑時節,農村富餘勞動力各種工種的培訓班正在如火如荼的展開。
  在巴裡坤縣海子沿鄉尖山子村村委會,哈薩克族婦女們在授課教師的精心指導下學習涼皮的製作技能,海子沿鄉尖山子村村民畢汗·吾開參加了這次烹飪培訓,學會了涼皮製作技借錢術。畢汗·吾開一家主要丈夫打工維持生計,收入不高,日子過得緊緊巴巴。她告訴記者,培訓完打算開一家涼皮店增加收入。
  數年培訓,就業為本,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讓許多農牧民改變了生產生活方式,走上了全新的致富路。十八界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健全促進就業創業體制機制。……完善城鄉均等的公共就業創業服務體系,構建勞動者終身職業培訓體系。”也為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工作確定了新方向和新目標。
  哈密地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羅吉祥介紹:“明年要重點開展職業技能提升培訓,重點抓好中高級技能人才的培訓,提高農村富餘勞動力的就業技能,使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由“體能型”、“臨時型”向“穩定型”和“技能型”轉變。”  (原標題:哈密:六年就業技能培訓 擴寬農牧民的致富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osbrqurkm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