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一場場波瀾壯闊的軍事演習在陸海空天打響,它們有的是解放軍與外軍展開的聯合軍演,有的是各大軍區自行組織的軍演,也有的是各軍兵種聯合開展的軍演,還有的是各支部隊自行G2000組織的軍演——據不完全統計,本年度中國軍隊共有各類軍事演習近40場。不論是組織水準還是演習內容,都是著眼實戰的現代化軍演。努力實現歷史性崛起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向打造實戰化的軍隊而全力衝刺。
  在所有軍演中最耀眼的是中國參加的多國聯合軍演。這其室內設計中,由中俄兩軍組織的“海上聯合-2013”實兵演習最值得關註。這次演習是中國海軍參加的在其他國家進行的最大規模海軍聯合演習,也是中國派出的先進主力艦艇參演最多的一次。在整個演習過程中,中俄雙方配合默契,展示了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協同實施海上聯合防衛行動的能力。而就在這次演習結束後,中國海軍還首次通過宗谷海峽,並從鄂霍次克海駛出第一島鏈北段進入太平洋,實現了最終環繞日本本土一周的航行計劃。特別值得提及的是,中國海軍特混編隊在返航途中還在西太平洋海域進行聯合訓練,這也是中國海軍首次在參與了重要演習後,不經休整直接開展遠海訓練。
  在與外軍展開的聯合演習中,還有在俄羅斯車裡雅賓斯克進行的“和平使命-2013”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在新疆和田舉行的中巴“雄鷹-Ⅱ”聯合空軍演習、在四川峨眉山舉行的“攜手-2013”中印陸軍反恐聯合訓練、在印尼西爪馬爾地夫省萬隆舉行的中國-印尼“利刃-2013”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在美國夏威夷舉行的中美首次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以及一些國家的軍艦在訪華時與中國海軍進行的一些小規模聯合搜救和通訊之類演習,這都大大增進了中國軍方與外軍的交流,也提高了中國的軍事透明度。
  在中國軍隊自行組織的軍演中,解放軍重點演練維護國家核心安全利益,提高部隊在複雜困難條件下可靠執行任務的能力。這些演習涉及陸空聯合戰鬥、遠海實兵實彈對抗、各軍兵種聯合防空、常規導彈突擊等。解放軍“使命行動-2013”跨區機動戰役演習最受矚目,這次演習不但規模大,參演的總兵力達4萬餘人,而且參演的兵種也史無前例。據報道,這次演習主要由南京軍系統傢俱區、廣州軍區和空軍所屬部分兵力參加,海軍東海艦隊、南海艦隊和南京軍區空軍也出動參演,而且民航、鐵路系統也積极參加了兵力的遠程投送行動。同時,作為年度大演習之一,“聯合-2013”多兵種演習也在東北大地和渤海灣畔進行,這次大演習可能由沈陽軍區和濟南軍區聯合組織,其中的一些單項演習至今還在這一海域進行著。其演習規模之大,演習時間之長,參演兵力結構之多,演習區域之廣都是罕見的。
  海軍演習方面,今年中國海軍奔赴西太平洋進行演習和訓練已成為慣例,幾乎實現了每月一次。其中,中國三大艦隊今年已分別在西太平洋進行了七次海上演習和訓練。幾乎每個月,都會有中國艦艇、飛機穿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等第一島鏈通道的新聞。值得註意的是,規模最大的“機動-5號”是三大艦隊首次同時突破第一島鏈奔赴西太平洋進行聯合演習,其意義不言自明。結婚而不久前“遼寧”號航母在四艘驅護艦的護衛下,遠赴南海進行演練的新聞,也令人格外振奮和欣喜!
  此外,中國的軍事外交也捷報頻傳。今年,新上任的國防部長常萬全已先後出訪美國、加拿大和印尼等國,還參加了第二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據不完全統計,今年有多達數十位國外軍事高官實現了訪華。這也顯示中國順應國際戰略格局和地區安全形勢的發展變化,廣泛參與多邊機制,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已成為全球以及亞太多邊安全合作進程中的重要力量。
  綜合來看,201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習主席所提的“中國夢”目標,其實是中國國家戰略在新時代背景下的具體化表達,是中國整體國力上升、其他傳統強國地位相對下降的條件下所提出的新戰略目標。中國軍隊的發展必將為適應這一新的戰略目標而努力,也必將為實現“中國夢”保駕護航!
  (陳光文,海外網專欄作者)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osbrqurkm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