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王濤)當鋪 12月16日起,居民申領二代身份證首次增加了採集指紋信息這一規定,但之前已申領身份證的居民無需補充指紋採集。12月20日,全面啟動身份證指紋信息登記工作後,將不再辦理未採集指紋的身份證。
  據瞭解,西安市公安局從今年9月份起,在閻良區進行了居民身份證登記採集指紋系統傢俱信息工作的試點,為群眾辦理帶有指紋信息的身份證。截至目前,閻良區已受理登記指紋信息身份證2800餘件。
  群眾在辦理各種事物時都需要使用居民身份證,但社會用證部門僅憑相片辨別持證人難以對人、證實現準確無誤的一致性的核驗,無法有效防止公民丟失、被盜的身份證被他人冒用。在居民身份證中加入指紋信息,可以有效防範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以系統傢俱及偽造、變造居民身份證等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更好地保護公民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免受不法侵害,有利於金融、電信、交通、教育、醫療等用證單位更加快速、準確地甄別持證人身份。
  12月16日起,全市範圍內首次申領、換領、補領身份證的群眾,應當登記指紋信息;對目前尚在有效期內的未登記指紋室內裝潢信息的證件,仍可以正常使用。群眾自願換領登記指紋信息身份證的,公安機關也應予以辦理。西安市將於12月20日全面啟動身份證指紋信息登記工作。同時,不再辦理未採集指紋的身份證。
  身份證丟太平洋房屋失不會致指紋圖像外泄
  本報訊(記者 王濤) 群眾首次申領、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時,應攜帶本人居民戶口簿和相關材料到常住戶口所在地派出所辦理。根據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的有關規定,登記指紋信息不額外收取費用。對首次申領、換領居民身份證的群眾,每證收取工本費20元;因證件遺失或證件損壞補領的,每證收取工本費40元。
  此次辦理居民身份證需要登記兩枚指紋,僅用於核對身份證的真偽。正常情況下採集右手和左手拇指兩枚指紋即可。如有特殊情況,按照食指、中指、環指(無名指)、小指的順序採集兩枚指紋,原則上左右手各一枚。
  在居民身份證中登記的指紋信息是數字化的指紋特征點,並不會還原成指紋圖像,因此,即使身份證丟失也不會導致指紋圖像外泄。  (原標題:下周起 辦身份證須登記指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osbrqurkm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