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李鑫銘 蔣伊晉)英國首相卡梅倫三天的訪華行程今日結束,而臨行前開微博,抵京後發話要坐高鐵、吃火鍋的他,做足了“套近乎”。
  就是今日訪華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在2011年也吃起炸醬麵。《法制晚報》記者統計了從2008年至今來華訪問的44位政要的行程,其中演講、座談會成為最主要形式,占到統計人數的59.09%。而默克爾、卡梅倫則成了“演講代表”。
  參觀也備受青睞。游覽古跡、奧運場館和其他省市特色景區的政要,僅以5位之差居第二。
  揭秘訪問是演講還是吃小吃,由哪個國家定?
  今天上午,前外交部禮賓司司長魯培新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稱,一般情況下是兩國協商。來訪國家的任何活動都要和我們打招呼。他們提出,我們安排。
  對方的禮賓司司長可能會來打前站,和我們的禮賓司商談具體的行程安排。
  但是不排除個別西方國家的駐華官員對中國非常瞭解,直接向政要提出來去體驗一下。對於這種臨時安排也需向我們提出,外交部禮賓司在釣魚台國賓館的接待辦會立即去安排安全和衛生方面的工作。
  魯培新告訴記者,演講、座談是比較正式的活動之一,來訪領導人可以談對兩國關係、國際形勢的看法。演講和座談一般來說都是對方提出來。
  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教授劉笑盈告訴記者,這種非正式會談,和政府外交產生的效果也自然不同。
  上街吃小吃等更多以親民的形式展示形象。 我們現在還處於公共外交的早期,所以普通民眾對這種親民活動都很感興趣。
  本版文/記者 李鑫銘 蔣伊晉  (原標題:政要訪華嘴比腿勤 演講座談頻率高 古跡景區不常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osbrqurkm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